閱讀的旅程

正在讀: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強烈建議一定要讀, "讓生活變得悲慘的方法"

2005年6月28日

結帳-2363 矽統

買進 2363 的理由是想試試自設的選股方法,
這個方法很簡單, 只要股票以5%以上的漲幅通過
均線, 跳空缺口, 隨便幾天前的高點, 反正想的出來的關卡都可以
通常一天大約會有30檔的股票會通過第一道關卡
然後以一些基本面, 籌碼面的理由篩選,
最後以第二天的走勢決定是否要進場.
經過幾個月的試驗,
我決定以 2363 作為第一個實際練習的對象
在決定對象後, 第二天買進的感覺就像打鴨子上架,
根本來不及想, 開盤就已經超過我原先決定的價位,
於是就硬著頭皮, 以成交價上3檔的價格買進, 最後成交價格是14元,
幸運的是隨後幾天價位升到一個具有"心理優勢"的位置,
就這樣稱過了52天, 最後因為兩度跌破日低控, 決定賣出,
沒有想到賣出的瞬間, 碰到了80億錯帳事件, 順手撈了兩檔,
也算是值記錄的怪事,
最後結算報酬約14%, 以第一次試驗而言還算不錯的開始

050627-2363

2005年6月23日

試驗失敗以及心得

今天早上試著用Put代替鎖單, 結論是 這種作法是一種妄想
選擇權果然只適合當作保險和其他少數時機, (迷之聲: 鬼大說過了~~~)
因為發現多單有危險的時候, 可能會放在最高點.
當危險解除, 又會有賣在最低點的危險,
所以最直接了當的作法還是直接調節手中的倉位.
而且根據SOP, 今天沒有任何調整部位的理由. (迷之聲: 來人, 菜刀伺候...)

總之以後需要改進的部分包括
1. 向互助組報告時要更完整講出部位和動作的理由, 因為資訊不足的情況下, 組員無法協助維持紀律
2. 再複習一下鎖單的目的---保護手中有心理優勢的順勢倉位, 建立可能的逆向部位

2005年6月22日

接受既有的事實, 找尋符合狀況的出口

今天拜讀士官長的文章, 我只學了一句話「偷佔偷拈,一世人欠。」(貪小便宜,一輩子不會有錢.)
以前年幼的時代, 最喜歡下象棋, 象棋的第一手通常很容易, 照規矩用最大勝率的打法就可以, 最難以忘記的是最後一步, 無論輸贏總是氣勢萬千的"將軍". 難就難在過程中會不會因小失大, 拿了對手幾枚大將, 卻因此被逼宮下台?
今天台股漲了79點, 加上昨天切入的位置不錯, 目前已經脫離成本百點, 明天最怕的就是為了賺取這百點的利潤, 放掉心理優勢絕佳的倉位,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, 特別荒廢課業, 寫下這一篇來自茅廁裡的狂想心得.

鬼山人: 純白的接受繽紛的展現,提起的勇氣放下的智慧

純白的接受繽紛的展現,提起的勇氣放下的智慧: "A. 在10幾個交易日前的6月2日開始展開的日線上樓梯的驚驚漲慣性已經在週一結束,從此時開始,要等待是一個自由搏擊的向下低點.在碰觸往上推擠的日高控的時候,才以當天盤法決定切入的時機.以期貨來說,基本的態度是多單一層到空手的伸縮"

因為風險已高, 在這一階段需要採取比較謹慎的策略, 每天要做的準備工作就是確認重要的戰略位置, 在開盤之前先考慮好可能發生的情況, 一旦重要位置被貫穿, 要如何撤出倉位, 下一個防守點要如何切入, 如果有機會該如何追價買進?
這些事前的準備工作就是一種積極的態度, 也是目前欠缺的交易手腕

前方鐵軌光斑少一大段…他,減速煞車

聯合新聞網 | 國內要聞 | 火車出軌事故

每天看盤的時候, 有沒注意到應該要注意的跡象? 有沒有將程序內化? 因為大難臨頭的時候, 厚厚的操作手冊和長官訓示有解答, 但是不會有作用的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"前方鐵軌光斑少一大段…他,減速煞車

【本報記者/連線報導】

「當時就只有一個念頭,不能讓車子翻覆,一定要停下來。」在九十公里的高速,及號誌完全沒有示警情況下,司機員陳冠男臨危機警應變,救了南迴線自強號上一百多條人命。

在台鐵服務廿五年的陳冠男從修火車的基層機工做起,擔任司機員已有七、八年時間,談起昨天凌晨發生在南迴線的事故,陳冠男語氣平靜得不像才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人,他口中最掛念的還是受傷的旅客,直說自己表現得還不夠好。

陳冠男說,列車過了枋山明隧道後,前方鐵軌反射出來的光斑少了一大段,「心裡覺得怪怪的」,可是沿線號誌燈是綠燈,表示前方沒有特別狀況。

不過他還是不放心,把車速從每小時一百一十公里降到八十,甚至啟動煞車系統,十幾秒鐘後就發生驚天動地的火車出軌意外,「還好我瞬間閃過念頭,『小心、減速』立即化作行動,把災難減到最低。

陳冠男說,列車劇烈震動時,他腦海一片空白,只能靠直覺反應,唯一的念頭就是車子絕對不能翻,一定要停下來,以免造成旅客受傷。

陳冠男表示,昨天凌晨下著毛毛雨,加上照明不足,要不是兩眼一路緊盯前方的兩根鐵軌,恐怕會忽略前方的狀況,疾駛而過;陳冠男說,司機員每天都要盯著鐵軌看,久了眼睛還真吃不消。

對於陳冠男應變得宜,大幅降低事故的嚴重性,交通部長林陵三已要求台鐵,請陳冠男今天北上,在交通部部務會報上接受表揚,頒給三萬元獎金和獎狀;陳冠男謙虛地說,他只是盡本分,做自己該做的事情,更何況還是有旅客受傷,顯示他的表現不夠好。

經歷過這場意外後,陳冠男坦言,以後開車心理難免有負擔,經過偏僻路段,會更注意路況,也希望不要再有人做出這種不顧他人死活的事情。

【2005/06/22 聯合報】"

2005年6月20日

好吧, 就來練習每天寫

不過就是短短一篇評論, 既然每天要盯盤, 就要有勇氣每天寫.
今天是睡覺盤還是空方盤, 不太重要, 重點是有沒有注意到油價又到了一個微妙的位置?
我沒有, 這就是為什麼操作老是落後一節的原因了,
因為視野的範圍決定操作的空間, 只想當衝的人對世界大事不會太用心
想到前一陣子看完的"交易冠軍"裡面有個小故事,
交易冠軍的作者馬丁舒華茲是一個技巧純熟的帽客,
但是他最成功的交易是來自觀察債市與SP500指數的連動關係,
有一次操盤專家的宴會中, 舒華茲對油價走勢發表技術面上強勢的看法,
接下來三天原油期貨急速由空轉多漲勢凌厲,
沒有買賣原油期貨的舒華茲在想通事情的來龍去脈,
很懊悔的表示, 他在一群原油期貨大戶中間說原油將會走強,
不就是在空頭宴會中大喊著火了, 這些操盤手一致買進當然會導致強烈的漲勢.
就這樣交易冠軍失去一次天時地利人和的戰役, 因為他不在乎原油期貨
但是...
今天的原油期貨有一點不一樣, 這是今天第一個需要檢討的地方

第二件事: 開盤前檢討日線位階

第二次在這裡檢討的事項,
就是開盤前要檢討日線位階, 為自己的戰場定位,
如果作戰指揮官不知道戰場是南極還是撒哈拉沙漠,
這個部隊還是不要進場比較好

第三件事:看在老天的份上, 我們盯盤是為了賺錢
請用心為帳目的勝率做考量

報告完畢

2005年6月18日

巴菲特的三種投資方式

上班族投資理財-PJHUANG 臺灣.臺北.北投 Taiwan
這是一篇總結巴氏投資風格的評論,主要可以將巴氏投資分為三種, 第一種他稱之為一般的投資(General),投資的策略是尋找市價遠低於將公司私有化後的價值,第二種他稱為運動的投資(Workout),這是一種有時間表的投資機會,例如合併與清算, 第三種他稱為控制的投資(Control),來自於一般的投資(General)的持續發展,因為持續買進,最後可能就因此成為超過半數有控制權的大股東。有了控制權,巴菲特就能開始影響公司的決策與經營,用更有效的方式投資運用公司的資金。

全文請參觀原作者的Blog 上班族投資理財-PJHUANG 臺灣.臺北.北投 Taiwan

美4000萬張信用卡資料被盜

聯合新聞網 | 兩岸國際 | 美國要聞

這一篇報導說明了資料處理中心的重要性以及危機和轉機, 一個資料認證處理中心除了維護安全快速的資料認證交換, 也需要維護越來越嚴重的網路安保問題, 資訊行業會是一個注重人才以及管理的行業, 只有能夠招攬良好人才,嚴格執行內部管理的公司才能維繫良好的聲譽, 聲譽也是這一類公司的價值, 所以回頭檢視關貿公司的投資價值, 就要檢視相關公司的新聞, 例如財金公司的洩密事件, 洩密事件發生之後, 該公司進行檢討, 並且說明改進的事項, 其中改進內部管理是最主要的項目. 因為根據歷年破獲銀行內部資料外洩的經驗來看,大部分客戶資料外洩並非因駭客入侵盜取資料,而是因內部員工所為。 所以投資關貿公司就應該特別注意該公司人事制度不能有負面消息, 管理必須嚴格而且避免因人施政的管理方式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編譯倪婉君/綜合報導

信用卡資料被盜的問題日益嚴重,「萬事達卡國際組織」17日表示,美國高達4000萬張信用卡的持有人資料被盜。一名電腦隱私權分析師甚至直言,「這是史上最大的隱私侵害案件」,可以列入金氏世界紀錄。

身為信用卡發卡龍頭的「萬事達卡國際組織」17日開記者會表示,該公司的安全部門查出多起信用卡詐騙案,追查原因後發現負責處理刷卡資料的第三方處理機構「CardSystems Solutions Inc.」遭到侵入,被偷走大量信用卡持有人的付款資料。

「CardSystems」公司已有15年歷史,負責處理超過11萬5000家中小企業的信用卡業務,每年經手的業務金額超過150億美元 (約台幣4696億元)。

「萬事達卡」已經要求「-CardSystems」限期改善,希望能夠儘快符合「萬事達卡」公司的安全標準。至於「萬事達卡」最大的競爭對手Visa US-A則尚未對此事做出回應。

美國今年已有許多知名公司的客戶資料遭到竊取或盜用,像是美國銀行、資料檔案公司「ChoicePoint Inc.」及全球知名出版集團「Reed Elsevier」都是苦主。

【2005/06/18 聯合晚報】"

2005年6月17日

每天決定當日盤法, 要問自己的問題

開盤前檢討資金狀況, 按照日線位階, 倉位是否恰當? 如果需要調整, 該如何調整?
開盤後沒有緊急買進的情況發生, 再問調整買進和可能鎖單的位置在哪裡?
以上問題都需要當場寫進記錄本

決定了方向就該堅持直到方向轉變

檢討過去一個月的交易, 期貨僅有幾天沒有交易, 目前績效是負值
相反的, 僅有交易一次的股票, 已經有10%的帳面獲利
所以昨天晚上已經向互助組求救, 從今天開始所有的交易必須經過組員核可
至於7月交易方向,目前沒有轉向的理由, 所以跟從6月的方向繼續前進
直到空方攻擊突破日高控

2005年6月15日

050615 最後交易日

今天是6月期指交易的最後一天,
基本上這個月是屬於被軋的一群
最後幾天因為被軋的受不了買進的62C已經有三倍的帳面價格
接下來的重點在7月究竟是該站在哪一邊?
目前還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
 Posted by Hello

2005年6月10日

加權指數走勢整理

050610
白鐵走勢還沒結束, 但是結算日已經開始逼近了,
預計最差情況會在這個位置整理三天

目前倉位
違反紀律星期四尾盤低接
買進持有極少量選擇權多單,
以免心理不平衡, 整天摸頭

目前計畫 -> 繼續等待
1. 白鐵噴出結束 (最快要6/10號才會發生)
2. 空方攻擊貫穿日高控 (大於73點的開低加大長黑)
3. 多方AB式快攻
 Posted by Hello

2005年6月9日

聯合新聞網 | 兩岸國際 | 國際萬象 | CIx{55-(A/3)-(RA/7)} 快樂退休方程式

以下是一篇由基金公司研究, 鼓吹大眾購買基金的報導, 不論基金是好壞, 退休計畫是不可或缺的人生計畫, 如果金錢足以安享退休生活 (以這一篇報告的額度應該過的不錯), 那麼,我會想要過怎樣的退休生活呢? 有一個東海大學生物系的退休教授, 當我要畢業的那一年, 他已經年逾90退而不休的繼續做研究, 有一天我為了借用一些資料去找這位教授, , 他提醒我, 用完記得歸還, 因為他的研究會需要這些資料, 這樣的退休生活讓我非常羨慕, 因為他真的是快樂的過一輩子. 東海的老師不僅教導我們知識, 也教我們要過著真心誠意的生活態度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聯合新聞網 | 兩岸國際 | 國際萬象 | CIx{55-(A/3)-(RA/7)} 快樂退休方程式: "CIx{55-(A/3)-(RA/7)} 快樂退休方程式


編譯王麗娟/報導

英國衛報八日報導,一項研究結果說,能快樂退休的方程式是CIx{55-(A/3)-(RA/7)}。

上述方程式可計算出快樂退休生活所須的費用。CI代表個人目前收入,A是現在的年紀,RA是退休年齡。

根據方程式,如果你是四十歲的雇員,年收入兩萬七千英鎊(約台幣一百五十五萬元),預期六十五歲退休,必須存夠八十七萬四千五百卅英鎊(約台幣五千零十八萬元),才可能維持退休前的生活方式。

如果你現年卅五歲,年薪三萬五千英鎊(約台幣兩百萬元),須準備一百一十九萬兩千一百英鎊(約台幣六千八百四十萬元)退休金,才能享受退休。

此一方程式是布里斯托大學高級講師坎農替摩根大通投資公司所作,用意是告訴工作族應存多少退休金,才能滿意的過退休生活。

摩根大通投資主管華茲雷伊說,上述方程式並不完全準確,但可供參考。他相信許多人一定會為必須準備如此巨額的退休金嚇一跳,但他認為這種殘忍的慈悲,有助工作族面對事實。

摩根大通投資另一調查結果顯示,百分之六十六的人退休後仍不願放棄置裝費,百分之七十二受訪者表示如果退休生活無數位電視可看,他們會不快樂,百分之六十的人預期他們的老年生活會更糟。

百分之六十七受訪者說,他們的退休生活必須靠退休金,百分之十六的人說,他們的資產應可作為退休時的部分基金。

【2005/06/09 聯合報】"

2005年6月6日

050606 盤前作戰計畫-等待白鐵噴出結束

目前只有一件事情可以做-等待
1. 白鐵噴出結束 (最快要6/10號才會發生)
2. 空方攻擊貫穿日高控 (大於87點的開低加大長黑)
 Posted by Hello